下來往善光寺去的去的路上,有很多土產店我們就開始亂逛買些東西......

搭車去善光寺

一樣在長野站善光寺口會看到等公車的站牌,車子還滿快就出現的。一樣上車後抽了整理卷,150元~

很有歷史的藤屋旅館,老大一度想說進去他們大廳喝咖啡~

很有名的七味粉專賣店,剛剛的蕎麥麵店吃過了  真的很辣~

充滿逛參道(土產店)的興奮,當然周邊的店家也很古色古香勒~

出發出發囉~牌子寫著 - 善光寺參道

這邊有幾間看起來很高級的料亭說~

這間也是,我們在門口一直觀望想看出個所以然來~

請原諒我笑出來,真的太逗趣了~

好大的仁王門,定額山是善光寺的山號~

看起來占卜也有懶懶熊呀~

旁邊有些是小小佛堂的感覺,就也古色古香的~

跟東大寺的好像,是千里眼跟順風耳吧!下面還綁了很多草鞋勒~

在樸素中會有一兩隻很花俏的呀~

周邊賣很多饅頭,還有包子。我一直想鼓吹老大吃,但他都拒絕我了~

老大說在天橋立看過他

老大說這個他在天橋立看過,有種很親切的感覺~

竟然也有旅館,更誇張是外面有好大的佛像呀~

超大的,好奇妙的旅館呀~

信州名產呀,不開伙的我們就沒有帶這個回來了~

這家伯伯把熱呼呼的善光寺饅頭分給我跟老大,我們很害羞的過去拿。真的就是溫泉饅頭那種,中間有紅豆餡的東西呀~

一味粉的KITKAT吸引我目光了,伯伯說NHK有介紹過。所以我把他裝到我包包去了,結果隔天在羽田看到(天呀..)

被主人抱緊緊的貴賓,臉好無辜呀~

草鞋是用來祈願的呀~這邊還是結緣的~

這間賣很多日式花紋的小包包,我在好幾個地方看過他 譬如太宰府天滿宮。所以我們pass...

這間店賣很多土產還有甜點,但我被有一種黃豆粉做的糖果吸引。因為有試吃,所以我立馬偷吃好幾個最後掏錢出來買了~

走到山門了,牌坊就是寫著 善光寺

我是比例尺

超大的燈,我不是再跟他合照我是被老大叫去當比例尺的~

六尊佛像,每一尊都長的不太一樣....

 

旁邊這尊比較大~

很大的山門,跨過他就到了本堂的境內了~

大到連賣御守的都好大,這邊有懶懶熊御守跟繪馬耶!尾道的千光寺也有....

好大的善光寺是總社

江戶時代流傳著 - 這輩子如果不到善光寺來參拜一次,死後就無法到達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善光寺也被說是一生必去一次的廟,我跟老大來了以後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了。這座已經1400多年的廟

這天是假日香火鼎盛.....

好幾尊佛像,果然不愧是總社....

像這個坐在蓮花上面的也好莊嚴呀~

是不是連御手洗都好大,但真的很冷休想我輕易伸出手...

   

準備離開囉,好大的廟呀~

以下轉自維基百科

寺中供奉的善光寺阿彌陀三尊是日本文化史上重要的絕對密佛之一,所謂密佛是在其他的佛教國家當中相當罕見的祭拜形式,由於信仰上的理由,密佛是屬於非公開的佛像,因各派教義與規定不同,會有一定時間的公開參拜,但是絕對密佛就是指完全不公開的佛像。善光寺七年會有一次公開(因公開當年也算一年所以實際上是六年一期),日本人稱之為『御開帳』的盛大儀式。御開帳所公開的阿彌陀三尊並非本尊佛像,而是模擬本尊的佛像,在日本他們稱之為御前立おまえだち、omaedachi),這是恭奉於本尊櫥櫃]前方的替代佛像,善光寺的御前立佛像是由鎌倉時代一直流傳至今,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放置本尊的櫥櫃也與善光寺本堂一同被指定為日本國寶。

根據史籍記載,善光寺的絕對密佛除了在飛鳥時代的白雉5年(654年)曾經公開過之後,就再也沒有公開過。每七年(實際是六年)的開帳儀式所展現出來的都是本尊的前立替身。

創建於皇極天皇3年(644年)的善光寺,草創期的詳細資料完全沒有任何史籍文獻保留,不過根據發掘出來的史書的內容,以及大正13年(1924年)、昭和27年(1952年)曾經在善光寺境內發現白鳳文化(7世紀後半到8世紀初期)的瓦片等建材,推估這座寺廟在當時是個頗具規模的寺廟。

善光寺內主要供俸的密佛「善光寺阿彌陀三尊」是日本欽明天皇時代由百濟國聖王所呈獻,經過多次迂迴轉折,後來由推古天皇命令本田(本多)善光供奉於現在的長野縣飯田市的坐光寺中,之後又遷移到現在的善光寺。根據傳聞,善光寺之名也是因為本田善光的名字而來。本尊遷移之後原本在飯田市供奉的寺廟也改名為「元善光寺」,至今依舊存在。

在中世紀以後,善光寺的信徒越來越多,於鎌倉時代時有許多模仿善光寺本尊的佛像出現,紛紛在各地以「善光寺」或是「新善光寺」為名建立廟宇。

日本戰國時代善光寺平(長野盆地的古稱)是武田信玄與上杉謙信互相競爭的主要戰場,寺廟因為飽受戰亂的摧殘而荒廢。在那之後出現許多寺廟寶物各地遷移的傳說。有人認為當時善光寺因為戰禍而燒毀,武田信玄將其本尊移到甲府,並且於現在的甲府市建立「甲斐善光寺」供奉。另有一說,上杉謙信為了保護善光寺的本尊與寶物,將本尊與寶物供奉在越後國的直江津市(現新潟縣上越市北部)的十念寺(現名稱改為浜善光寺)。各種傳說的說法都不同,而且也沒有確定的文獻記載。

之後所供奉的本尊佛像曾被織田信長帶到岐阜,又被豐臣秀吉帶到京都,甚至還被德川家康轉移到尾張。經由許多當代權勢者的轉移,最後終於在慶長2年(1598年)回歸信濃,供奉於善光寺。

----

好神奇的寺廟,真的沒有人懷疑佛像還在嗎?下次再去善光寺我一定用力張開眼看仔細,因為本堂內非常的黑還不準拍照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善光寺
    全站熱搜

    ar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