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山口回到廣島後,我有幾個要採買的東西先買一下。我先到站前的百貨準備買襪子,因為腳其實都痛了。選半天我買了三雙1050的短襪,還有可愛的羊駝照。結果一不小心在我的愛牌逛了一下先買了上衣還試穿短褲,還好我理智回來了。下午還有行程,都等去大阪逛吧~所以就先到樓下的松本清買了面膜跟眼膜,因為庫存用完了。買好了看著手上的東西,我決定跳過廣島城先回旅館擺東西就直接去平和紀念館吧~事不宜遲,我拿起市電二日卷要準備先回旅館了。

又是好可愛的列車~

電車一定要桃紅的那麼可愛嗎?好多顏色在路上跑是個好悠閒的風景...

新的低底盤電車~

這台車子是會到嚴島神社,但會坐超久...有JR PASS的還是搭JR去快很多~ 

是自動票的販賣機,很方便

這就是我出發前就擔心的地方,因為我必須一開始就先買二日卷。我怕司機沒庫存然後我的旅館又沒有賣二日卷,旁邊的有人營業所只開到六點。原本我規劃從尾道來會很晚,我怕我買不到票。我就想說要是關門了那我要到旅館對面的另一間旅館(應該懂吧~)去買,還好竟然看到販賣機。而且他有我需要的二日卷,這是我前一天晚上就先買了。今天提醒自己補個照片先...

到了~要先回旅館放東西

 回到旅館等過馬路來一張,有卷真的很方便可以東坐西坐的。

簡單把東西放下後,我換了輕便的包包跟相機就先走去旁邊的郵局買明信片。還好這間沒有缺貨我一次就把五張都買齊了,其中熊野筆好可愛呀~下一個目標是平和紀念館,從旅館這邊路很大可以散步慢慢的走過去。

走去平和公園

廣島市立高女原爆慰靈碑--現在の平和記念資料館~平和大通り一帯(爆心地から約500m。当時は材木町(ざいもくちょう)~木挽町(こびきちょう))の建物疎開作業に来ていた1、2年生541人、職員10人は、全員が亡くなりました。
同校では他の動員先を含め、676人が被爆死し、市内の学校では最も多くの犠牲者を出しています。(碑の裏の短歌作者は当時の校長です。)

賣票跟借guide

平和紀念館的門票非常便宜只要50日幣,他們很貼心的可以借各種語言的導覽。有中文得導覽一次300日幣。來就借一下聽聽看裡面說的,講的比字幕還多...

很便宜的門票

他們有給我一份有導覽的點,其實很豐富可以聽到很多故事

還有很多歷史的資料

他一開始先切入當時戰爭的物資不足,有些日劇有看過當初他們的動員所有的鐵都要捐出去~

當時日本也打戰打到窮了~

還可以買國債,但打丈大家都窮了誰有辦法買國債勒?

時間會一直停著

1945年8月6號早上8:15 史上第一顆原子彈於廣島上空爆炸,這隻手錶的時間將永遠停在那個時候

跟長崎一樣~有個靜止的鐘

一直到現在每年8/6的8:15廣島會響起另人恐懼的警爆,會舉辦慰靈式。希望那些受難靈魂能平靜,希望不要再有核武。

投彈的後選地

請看5/28那天的決定,原來快三個月前就已經選好要用原子彈攻擊廣島了~

很過份的研究

當時美軍不停的空襲日本各處,東京也是一片荒廢。但就是這些被選定的地區不在有美軍的空襲,因為他們想要知道原子彈的威力。所以要保留這個建物的狀況以方便測量。我看到這心中有股無名火....

現在有guide講的滿仔細

選定的基準是要投下後有爆風一樣的效果的地方,京都廣島橫濱小倉是第一波被選到。我當時只想,還好沒有炸到京都不然那些神社不就都毀了嗎?

  因為是軍港沒有關戰伏

7/25發布投下原子彈的命令,8/3選了廣島小倉新瀉長崎。後來新瀉被排除,8/2決定8/6要投原子彈第一目標是廣島的工業地區。廣島也是唯一在選定的城市當中沒有聯合國戰俘的地方。guide當中有說,當時廣島的宇品港是空軍出發的軍港。包括偷襲珍珠港的飛機都是從廣島出去的,日本的第五軍團基地在這邊。出兵中國的平息義和團甚至出兵韓國的軍隊都是從廣島出去的,連明治天皇都曾經坐鎮在廣島。所以當時廣島會被選中為第一順位不難想像,只是當時廣島也很多中國跟韓國人被俘虜。所以遭受原爆的中韓國人其實很多...

廣島市長給有試核武國家的抗議信

這面牆還有後面很多,都是很有Guts的廣島市長只要知道誰在試爆核武就會寫抗議信去的副本。當然最近一次就是金正恩先生囉~

真的很大的威力

牆上的照片是炸後出現的廢棄物,一片狼藉

原本這樣熱鬧耶~~  

這是8/5被炸的前一晚,還有很多的建築物

上面那個紅球是炸彈在半空爆炸

最後留下的建築物,上面有顆紅球其實是當時原彈的爆炸點。在投下後其實他在半空中就爆開了,整個蘑菇雲及威力高溫把廣島都毀壞了~

牆都被玻璃片刺出傷口

這是當時的水泥牆被玻璃給刺過的痕跡,這些力量大到可以刺出洞

有DOME的模型

模擬原爆dome,那面也是廣島市長的抗議文

慘的是受到幅射照的人

原爆紀念卑內有各個因為遭受原爆而過世的名字,碑文寫著 :"安心的睡吧~過去不會再重來了"。

當時有很多故事

佐佐木禎子是當時原爆小孩的希望可惜的是她最後還是過世了, 死前大家替她著的紙鶴及她的雕像也立在平和紀念公園

大家沒死的都嚇傻了~

這是當時沒當場過世的人,一身傷痛的在路上走。其實還有不少人是回到家後,再家人的看顧下過世。

請給我水....

請給我水.....這段我也在長崎看過,http://arisaweng.pixnet.net/blog/post/29659399。記得當年走出來的時候,眼框都是濕的。這邊因為guide我有聽到滿多很感動的故事,當時再動員學生做建築的清理。這些學生機乎是全部喪命,連遺骨都分不出來。最多是家長們各拿個遺骨當做是自己的孩子,有個媽媽是過了很久才找到自己女兒的手提包。有一個叫梅的學生,當天早上她想偷懶的跟媽媽說她不想去學校不想去動員。媽媽以國家動亂的時候怎麼可以偷懶的趕她去上學,當然她沒有生還。他的媽媽一直到死前都在後悔那天為什麼不讓梅留在家中....

模擬當時的樣子

校外教學的學生本來跑的很開心,在這邊聽志工解釋聽的很開心。我也在一旁偷偷的聽,那個志工不停要現在富裕的小孩好好珍惜。告訴他們當初日本是怎麼樣的站起來,包括要腳綁磁鐵一路吸鐵去賣換錢等等。這邊是剛爆完的人,身體都是燒傷的痕跡。尤其是手指部份都溶掉了,很痛苦吧~沒有當場死亡的除了身體的痛外,還包括死亡的逼進及不知道那天會發病的原爆後遺症。

其實他半空中就爆開了

這個爆炸的圖在樓上更大一個,這邊有展示一片黑掉的指甲。那個人說原爆時他的手指被燙黑,當場指甲整個黑掉翻起來。把指甲拔下會流血,但再長出來的指甲一樣是跟手指頭呈90度長出整個黑的指甲.....

懷表的時間也停止了~

懷表一樣停在那個時間,現在很多是當時人捐出來的東西....

紀念碑

原爆死者慰靈卑,裡面寫滿了遭難者的名字....

中間的火只要核武不停就不會熄滅

這樣看過去剛好是原爆DEMO,中間的火燄是核武沒有休止的一天就不會熄滅.....

代表希望

這個就是禎子的紀念雕像,我在網路上看到兩篇滿感動的文章給LINK來給大家看一下~

http://blog.udn.com/yuehlingchu/1227506

http://blog.yam.com/gloria_kao/trackback/11770292

一對來自東京的老夫婦幫我拍的

一對來自東京的老夫婦幫我拍的,拍我之前他們還跟我合照。知道我是台灣人還跟我說 : international

 

東日本大地震很常看到~

跟長崎一樣有好多紙鶴,還組成絆這個字。在東日本大地震後這個字團結起很多日本人的心

當時沒毀的原爆demo

靜靜矗立在河川旁的原爆dome,被保留下來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當時原爆發生,館內人員全部死亡這棟中間機乎被掏空的建築物正向大家訴說著原子彈及戰爭的可怕。

紀念塔

周圍其實有非常多的慰靈碑...

他挺過了核彈

當年是由捷克設計師在1915年4月落成的,是做為廣島縣的產業獎勵館。做為展示全縣的農工特產及大型聚會使用,所以外觀也非常華麗。

留在這是一個見證

現在也是會有例行的修補工程,要確保他不會倒下。另晚上也會點燈...

靠近拍  

這是在離他最近的地方拍的....

可能整個下午逛展覽館加上鞋不舒服,我腳真的超痛的。靠著意志力走向本通商店街,那是廣島的一個大逛街點我要去採買蜜粉囉~

arrow
arrow

    ar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