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週我都在拼一個系統,因為11號這天要Demo給user單位看。但是不太能專心的我,其實我知道我可以更早做出來的。但是辦公室的誘因太多,最近認識更多的朋友。所以分心的事總是一直在拖延著我的進度。
其實除了要把系統做好外,最麻煩的是要去check台灣跟中國的同事擺上來的sample資料。大家擺的forecast資料超級多變的,每個客戶給的東西都不一樣。要追那個部門沒給,要看他們給的分類檔。有時真的是一面看一面笑...
像我mail給蘇州的同事,詢問他們關於緯創給的forecast怎麼只有一期(因為我們規定是要有兩期的sample)。他竟然回我--檔案只有一個,而且只能打開一次。我的媽呀,這是怎樣,檔案會爆炸嗎?而且我已經打開一次了耶......
因為看這些文件的原因,我也挨了幾次罵。有次我氣到不想跟老闆說話,那幾天我自己覺得我跟他的關係降到冰點。也少了以前會聊些瑣事的念頭,還好這個星期有回復到不錯的關係。除了這些外,我還必須跟老闆討論系統的架構排行程還有解決user的問題。常常被打斷,譬如:剛剛跟他討論完系統一些設計準備開始投入,他就會說那些user擺的檔案怎麼沒整理。不然就是service call解決問題,他就會唸我要focus對的點要先以demo的系統為主。是不是很難做人,有時我根本被他搞的又氣又煩的....
還好上個星期我就把大約架構都弄好,星期一開了一天的會。先是討論一些走向再來就是demo要出現的東西,然後我才可以開始去準備。一切的一切都在時間內完成,我也享受到把東西弄好的感覺。呼,已經有好久沒有可以自己去design自己去想的感覺了。尤其是bw在資料轉換的過程中,有太多的點可以做一些資料的篩選跟加工的地方。可能在A的地方可以用ABAP這樣寫,但是在B卻必須用別種方式寫。或是在C只能去append range,但在D卻只能對internal table做動作。很多地方我都要一步一步去試,有時還要試著猜傳過來的structure name。感覺在不停的做出我想要的樣子,至少系統最後是完成了70%左右。也安心的讓老闆demo跟下星期到sz及dg demo的計畫,我要趁下來的一個星期把小地方都修一修然後跟IT一起測我們的data source。還要一面追user的資料,九月中讓系統安穩的上線才行。老闆也提過要我順便幫忙做KM的東西,那天看到顧問做的sample。sap的Km好屌,原來可以這麼的棒。可以了解跟學新東西的興奮讓我開心的要命....
最近朋友多了不少,老闆也都讓我直接去接觸一些user。很多東西我都必須花時間去查,讓老闆可以去回答一些問題或是我自己去處理。雖然找的過程有時候很煩人,尤其是找不到點的時候,常常讓我煩的一直嘆氣。但是可以抓到問題點的時候,那真的是忍不住都會對電腦舉個V字的。我想對我來說,走mis這條路最大的樂趣就是在這邊吧....
對於兩位同事,我能勸的我能教的我覺得我已經做的夠本了。畢竟如同我說的,系統就是擺在那邊,我們沒有權限的困擾你要怎麼看怎麼查都是可以的。不懂我可以協助你,不然可以請問IT。就算我以前也是做SD的,我還是會對公司的很多流程開單方式有問題。我還是要打電話問IT,如同以前聽過的一堂課。講師說,IT應該是最熟公司的流程部門。如果在做之前就認為自己不可以,如果在做之前就覺得自己不懂要人家教。那我只能說,沒有人可以限制住你也沒有人應該一直在一旁教你。我們的老闆,很嘗試的信任我們,這其實有好有壞。只是我對於老闆給我的工作不確實回報進度,卻要老闆來問我,我會感到不好。我對於老闆問的一些問題,對於必須回覆不知道我會感到羞恥。我只能說,很多事都是做口碑的(講的好像生意做很大一樣)。你一次不知道一次我不會,幾次後誰會信任你!也許每個人對於工作的期待都是不一樣,我也沒辦法說啥。只是因為這樣,老闆告訴我。他很希望我可以跟他一起去蘇州出差,這樣他會比較輕鬆。但是他沒有辦法放心台灣只留他們兩個,他們會一團亂。雖然當下我有抗議一下老闆的做法,只是給老闆這種印象不太好吧!
也許他們都以為我本來就懂等等原因,的確我本來就懂sap是得到不少好處。可是我也是下過苦工的呀,要不要翻開我的秘笈,裡面寫滿了我在華宇時的筆記(感謝華宇的教導)。我講話比較快,相對的我的思考會比較跳躍。通常大部份的老闆思考都非常的快,我們老闆也是。請盡力在老闆解釋的時候跟的上他的思路,不要露出不懂的臉更不要亂接話。就算不懂,會議結束後麻煩請下功夫趕上剛剛的進度。我覺得老闆已經算仁慈了,他還跟菜兵說對於派他去szx裝機跟training很擔心,因為覺得他不懂。這種擔心卻又不罵人,菜兵聽到還笑的出來的兩個人我還真的第一次見到。雖然我在等待機會要好好跟他談談一些事.....
Marketing的同事L,對菜兵非常的感冒。當初我菜的時候也是被她不友好的語氣嚇到,但是經過一兩次的相處。我跟他開始談的來,也能幫他處理好她的問題。她人很好,在我面前稱讚我說--我是我們部門還正常的人外也在我們老闆面前講過。也會告訴我data center的N,在跟菜兵交手後也下了--他們部門只剩elisa了。感謝大家的厚愛,雖然我都要背著老闆處理你們的問題....我還真sweet,偷偷幫好幾位必須出報表的同事修改報表讓他們順手。他們還好到互相通知,一度讓老闆覺得為什麼我都會接到一些奇怪的需求...哈哈....其實部份原因是因為老闆一直丟東西給我弄,他懶的看的mail。所以我認識越來越多人,處理越來越多事。多到我根本覺得我是老闆的秘書吧!因為這樣,我必須去幫DG業務副總training。雖然他講著怪腔調的中文跟聽不懂我的年輕人用語,還有下星期老闆不在我要幫他頂著的兩個training。其中一個就要到高雄一天去解決,是怎樣...就愛丟給我這些事,現在連新加坡辦公室也叫我用。新加坡的同事腔調超重的,有時候我根本聽不懂他的中文。一個星期我的瑣事就一大推,還有原本負責的東西。做不完呀.........
講了這麼多,一切都是要紀念我星期五晚上八點下班。都是為了要弄預算的東西,還把下星期的計畫帶回家準備星期天晚上好好排一下下週的工作計劃。其中最可怕的一點是--老闆竟然叫我幫他參加星期一的Monthly review,ㄟ...都是各支援單位的主管參加的會議耶!而且是跟CEO報告耶,我的媽呀!頓時間有種我這個小卡是怎樣,雖然他有把報告的重點跟我講還教了我一些攻防戰的技巧。可是一想到我還是頭皮發麻,跟CEO報告耶....跟一堆經理副總坐一起耶 ...我只是一個小小專員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