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兩年前進入前公司開始就接觸到SAP,相信應該滿多人不太知道這個東西是在幹麻的。簡單的來說,SAP是一套由德國人開發出來的ERP軟體。目前世界上佔有率最高的ERP就屬SAP再來就是甲骨文的ERP。台灣數一數二的製造業公司機乎都是用SAP,廣達鴻海台積電等等都是用SAP...主要也是因為SAP一年的費用都是幾百萬的在Maintain,公司沒有一定的營業額是沒辦法負擔高額的費用的。

SAP分了好幾個模組,有些我根本也不太知道他在幹麻。內容龐大到就算我接其中的某一個模組我也只能大約知道一些也不敢說我全懂,我想就算是導入SAP的顧問對SAP也很難全盤了解。

在前公司的時候,前公司只導入SAP的其中幾個模組,我大約的說一下看不懂或是我說錯的話,歡迎來信指教我...

SD:中文是翻做【銷售與配銷】。負責一個公司的營運的最前端,公司的SALES去接下訂單後,開始敲入訂單。整個SAP就會開始運作,開始去製造出這匹貨了。配銷就是Shipping,東西做好後要開始出貨。從扣庫存到Packing到上truck到上飛機這段是SD這個模組在運作的。

MM:物料管理。通常是採購跟生管最常用的這塊。當sales敲入SO單後,內部會發出PR再轉成PO。系統開始準備料,看料是否不足或是替代料都要準備好。每年的盤點也是MM要主要負責,盤盈或盤虧都需要去調帳。

PP:這塊在前公司有在用。最常聽到的是展BOM或是工單,run mrp。會跟MM配合的很多,彼此之間需要知會對方關於料的問題。

FI:財務這塊,當然我想就不需要我說了就是那些財務的東西就是了...

CO:成本控制。每樣東西都會有成本,這塊會表現整個公司的財務報表上面

當然前公司還有導入workflow通知料的建立,各個模組的負責人去維護自己的料。I2去建議採購的夠買料方面...

總總的東西,這些都可以靠SAP去串連靠SAP去跟外面的系統互相拋資料。

SAP內部有許多標準的Table,不是我們可以去更改的。SAP內有自己客製的語言我們叫做ABAP,其實語法還滿簡單的啦!而且滿多地方都很方便的說....

之前的工作我主要面對的是SALES跟Shipping的人,所以跟他們吵架是在所難免的。在我之前我應該也是有提過了。現在的工作是屬於財務這塊,也讓我對敝公司的財務有些許體認。只能說....

以後我的小孩絕對不要讓他學電腦~要讓他去做人資或是財務~~~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