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46  

8M29D - 親愛的阿勇,這是你人生中的最後一罐母乳ㄛ。一路辛苦的擠奶,終於到了要結束的這一天了~~~(結果討厭的老大逗他笑害他噴奶噴很多....)

一直以來我就不是多奶那種,除了晚上十點擠完然後早上五點起床擠奶已經是我的極限了。一天四次的擠奶時間總量也從四百多一路差不多有到600。至少至少在阿勇托嬰那段日子,上學的三餐都有給他喝到母奶。剛開始就決定要到他八個月就要來退奶了,看著因為藉口要擠奶越來越胖的身材。五月去東京就買了DHA八十天份,心中想等我把這八十天份吃完就正式跟乳人說拜拜了。就來紀錄一下,這輩子難得的回憶吧~

阿勇出生那天當時疲憊不已但是剛生產完的興奮還在,護士引導阿勇找到乳房後第一口超痛的。護士小姐還會說 : 不可以咬媽媽,然後用手指幫忙一下後就開始我的第一次親餵。在醫院那三天,我也沒有漲奶的感覺。反正就是阿勇哭了就被推來,連半夜都來個兩次。每次都吸很久,我也不懂他有沒有吸到。但是每次都吸到睡著,我都要拉拉耳朵摸摸小腳的叫他起床。因為老大回家照顧貓咪,所以常常阿勇就一直放在我旁邊。有時我累到靠著床打瞌睡,頭搖一下身體跟著搖就一起把阿勇搖醒。後來看到他吸到睡著我們就快點把他推回去,有幾次老大才推到門口我就聽到阿勇哭了。還有一次老大又把他推回來,我都嚇傻了。老大說他被嬰兒室退貨說小朋友還餓推回去餵奶(泣),連要出院那天早上他還吸著不肯放直到護士來催人。護士還伸指頭進去拔開他,就把他帶回去準備出院的手續。當然乳頭一定會受傷有一個還破皮了,搞的我羊脂膏猛塗。還好後來沒有再破皮,不然就是草莓奶了。這中間護士有來問我有沒有漲奶而且給我一個小奶瓶要我擠奶看看,照他們的方法擠。才一點點而已叫老大交回嬰兒室,第一次還被退回來說裝多一點。我聽完都傻眼了,阿就沒有奶呀!第二次我覺得放太久叫老大送回去,竟然被嬰兒室說 : 以後不要放太久要馬上拿來(手握拳了我)。下一次護士來還說 : 媽媽剛剛擠的1cc已經給寶寶喝掉了.....我心想不用講那麼大聲,才1CC而已。那三天就這樣傻傻的,黃疸值有到出院標準也沒有結晶尿。兩個疲倦的人就抱著阿勇出院準備去月子中心了,當然去的路上他有哭的很大聲。到月子中心阿勇先進嬰兒房檢查身體,哭的呼天喊地的。然後就睡著了,我跟老大太累一到房間就跟他們交待先不要吵我們。結果讓我們睡了三個小時阿勇才出現,但那天開始我就把配方奶拿出來吩咐他們晚上補奶不要叫我了。
也從那天開始,我開始學怎麼手擠奶。很多的硬塊都靠護理長的推揉,我拼命忍耐就是希望奶快點出來。結果就是擠到手快斷掉還學擠奶姿勢,最多也是30CC。而且要擠一個小時才出的來,我每次都擠到滿身大汗累死我了。後來小兒科醫生會診表示阿勇黃疸太高,要先喝配方奶讓黃疸下來才能喝母奶。在敦南那五天,我開始瓶餵他但是更挫折。因為他真的喝很慢,喝到我快受不了。自己也是找時間擠奶,但奶況依舊沒長進。護理長還是會幫我推奶,但也只有他推的時候產量有比較多他一走就一滴一滴的流。偶爾護士還會說阿勇一直哭想吸奶,要我親餵安撫他一下。所以扣掉睡覺時間,其實我一天有擠個三次就很偷笑。而且我試過想半夜起床擠,但都很順利的睡過去了。怎麼那麼好睡但還是好累.....

 

擠的好辛苦好多汗的30CC.....

來到汐止館,已經可以餵他母奶了。所以我還是盡量用親餵的,但其實阿勇喝奶時間很近。每次都吸很久,更可惡是都睡著然後推回去我看紀錄本都很快就補配方奶。所以我擠奶時間更少,也差不多一天有三次就算好了。然後一樣又黃疸過高,也是有只能喝配方奶快五天的日子。那陣子我有比擠奶更灰心的就是阿勇的瓶餵時間....
我一直以為嬰兒就是奶瓶給他,然後一直吸就可以了。結果阿勇都可以吸快一個小時還喝不到一半,我耐性都沒有了。為了這個我還生月子中心護士的氣,氣他們又不教我安撫又一直要我安撫。阿勇就喝很慢呀,我也不懂為何他們都可以餵的完。後來他們教我一些方法,但還是很慢。我拿了我買的奶瓶去,希望阿勇在月子中心就先被訓練好用這種頭喝。回家後我不用再訓練一次他喝奶,但一樣喝很慢。還被護士小姐說,他們都要一個人專門餵他喝奶。後來回家後第一次餵他也給我喝很久,我當時馬上下決定請老大幫我買其他的嘴頭。就用月子中心用過的COMBI吧,結果當晚喝的時候就喝很快了。我有種---過去是在欺負他啥啦,就換個頭給他就好,Betta的孔真的很不適合阿勇我狂搓大也沒有用。害我連3個月後換奶的頭都先買好了,完全不敢給他用....
回到擠奶話題上,護士說要單邊可以一次擠出30才可以用擠乳器。所以我等很久這個日子,我想差不多產後有十天了吧我才可以跟擠乳器見面。不過雖然是雙邊的,護士要我一開始用單邊試看看。右邊的狀況比較好些,我試過左邊總是要等很久都沒有奶出來。所以我的沒耐性又發作再度認為這個不好用,所以除了一早起床因為很久沒擠我會用擠乳器外其他時間我還是用手擠。一樣久久擠一次,每次硬要湊到40或50都要擠很久。還有那種放著休息去洗澡再回來繼續擠的狀況,就沒有很積極在追奶這件事上面。但其實心情很憂鬱的,奶擠不多阿勇又喝的慢。我一想到要離開月子中心後自己照顧他我就好害怕,偶爾會在房內哭想說不知道怎麼辦。每天看著紀錄本,常常我親餵完推回嬰兒室沒一下就馬上補全部量的配方奶。更常的事我親餵到沒有止住他的哭泣,只好跟護士說可以幫我泡配方奶給我嘛?有次護士泡來的時候,阿勇超急的一放到嘴巴就馬上含住一直吸。護士小姐笑著說他好餓,我是尷尬的想剛剛我親餵你那麼久是心酸的嗎?在月子中心大家都是擠完奶放到奶瓶送到嬰兒室去換空的瓶子回來,有次我去遇到別間的媽媽。他的奶也太多了吧,光目視都是我的兩三倍。我還遇過有拿240CC瓶裝的媽媽,真的是我的天呀......
我月子中心最多一次就是阿勇要出來那天我一早七點多就起床用擠奶器擠,那是唯一一次我破百有110。然後出院那瓶110就跟著我一起回家了....
回家後一開始作息很亂,一樣哭了就掏奶時間沒有很固定。自己一個人照顧連吃飯都有問題,更不論擠奶了。一天有擠到三次就偷笑了,還要親餵抱著沒辦法放下。只能趁老大在家或是他去睡的時候開始擠,最後找到安撫椅這個好物。至少放著他會乖乖的休息,剛開始還會在上面睡著勒。這個時候我就有時間擠奶,位置也很多變一下客廳一下梳妝台的。直到後來我徹底放棄親餵加上阿勇作息比較好抓,擠奶的時間比較多只是奶量依舊沒有很多。還有幾次是當場擠下一餐那種,差個10CC努力很久。轉眼也要到回公司上班了,我有努力想辦法讓擠奶時間短一點。直到回公司上班.....
因為不想擠很多次,所以我開始有很固定的時間擠奶(當然假日還是會亂一下)。也開始扛著很重的貝瑞克7加阿勇加他的托嬰包包加我的包包上下班的日子,擠奶有因為固定而變多一點點也只有一點點。至少他在托嬰那三餐都可以在前一天擠的到,那早上第一餐就是存個兩三天就有一頓那種。晚上一樣固定喝配方奶,一餐也從一去上學的130慢慢到四個多月還是160。奶量還是差不多,只是阿勇想幫他加奶量也一直都上不去。是體貼他娘奶量吧,早上跟晚上都在擠奶好累呀!也因為扛著貝七太重了,立馬上網買了很輕的貝九S放家裡。直到這樣我才開始有上班擠奶不用當苦工的感覺了,只是奶量不多還有兩台擠奶器都被說浪費。但是貝九可以外出用電池,偶爾出去時間算一算我還會在車上擠奶。反正就用保冰袋放個冰塊這樣,少奶人的奶很珍貴的。

P1160868  

輕巧的貝9S,小小一台出門真的很方便。可以把碗婷給的貝7放公司,上班的包包變的好輕鬆呀~不過我覺得他吸力比貝七差耶,而且白色的鴉嘴頭差不多一個多月就會吸力變弱要換了~

有時晚上真的好累好想早點睡,但還要擠奶老大偶爾都會說 : 等下敷衍的擠一下好了。切他都不知道少奶人也是會積住的,我左邊就很會積住。都要推的很痛才能推的開,隔幾天就來一次。之前還因為用手擠太用力拉扯到皮膚都有傷口,然後結痂還給我掉到奶中去。或是很常拉肚子,拉太多就奶量都沒有。拉兩個星期那陣子都為了奶量在難過,想說怎麼那麼少啦。雖然老大都說沒關係,但我心裡還是有個崁站踏不過去。還有遇過貝9的鴨嘴罰要替換,但我不相信一個多月就要換。直到他真的吸到比我手擠還少,我才想到人家說耗材問題。馬上拿出賣家送的兩個換上去,當晚就恢復水準我也立馬在買三對來。其實也有懷念過阿勇的親餵,看到他努力的在吸滿足的小臉。但真的很耗時間又覺得他喝不飽,久了要給他吸他還不願意勒!他已經從那個一直哭著要吸奶的小嬰兒變成會張大眼睛對我笑的嬰兒了....

請假後我的困難來了,有兩次的擠奶是在白天。我都要趁阿勇睡著衝出來擠,有時剛擠完甚至還沒有擠完他就醒了。下場就是自己沒有休息到,超級累的。後來我就趁阿勇在床上要準備拍睡的時候擠,有比較好些但也遇過他狂哭沒辦法擠的日子。還有放他在地墊我躲在旁邊偷擠,然後他發現就猛衝過來要拉繩子。一個人顧孩子又要擠奶真的很難,好幾次我真的被搞的沒辦法擠奶。好幾次我真的氣到跟老大說我不要擠我要退奶,雖然老大支持我但我還是默默的又堅持了。那時剛好阿勇吃副食品,我反而因為存了不少的母奶。我都說這要等我退奶後給他喝....

印象最深的是去日本快閃那幾天,我的包包背著保冷袋塑膠袋保溫瓶。飛機上先擠一些一下飛機先直衝哺乳室擠一些奶,出關後馬上去LAWSON買冰塊加裝到保溫瓶內。到旅館先請旅館幫我凍起來,去逛阿卡將也去擠然後用保溫瓶內的冰塊。朋友都睡了我還在擠奶,朋友還沒有醒我又在擠奶。一路辛苦的把這兩天份的母乳背回台灣,超難忘也不想再來一次的回憶。

直到DHA剩40顆那天,我開始變成一天擠三次奶了。這樣反而還好,晚上的量還變比較多。 有次趁假日我們想試幫阿勇親餵,結果他超抗拒。用手拼命擋還哭著看他爸勒,是有多可怕呀孩子。大概從7/6開始,擠的量配上冰箱的凍奶阿勇開始全母乳生活。剩20顆那天我改成一天擠兩次了而且時間都很短可能15分鐘10分鐘就收工,大概第一天我就左胸整個紅起來。嚇的我拼命冷敷。還好來沒事了,很怕乳腺炎上身。我當時還想說,早知道就直接擠兩次就好。還偷偷想說這樣乾脆不要退奶呀,完全忘了自己臃腫的身材。還好我低頭一看,瞬間冷靜起來。結果七月底有一晚我擠完奶,左胸開始熱痛我不以為意。當晚睡覺也有感覺熱跟痛,一早起床更是整個都紅了。完全擠不出奶用手壓痛到我直接飆淚,我嚇到狂冰敷。後來還拿小林退熱貼貼上去,大概處理了兩天他才消痛跟擠的出奶。也因為這樣我開始吃韭菜水餃了,我最痛恨的韭菜。還有同事介紹的生麥芽自己水煮來喝,我喝了七天。韭菜水餃斷斷續續吃了兩周吧,還是可以擠的出來。這中間貝七突然壞掉了,也是一個徵兆吧...

8/6 早上不漲了量也減少了,但靠著之前存的凍奶也讓阿勇全母乳一個月成功。這種小小的成就感,大概是我最後的勳章吧~

8/14 正式只有晚上擠一次,就是去台中那天我還是有帶擠奶器去。因為沒準備保冷的,我就直接給阿勇喝掉。還在旁邊一直說 : 新鮮的新鮮的ㄛ~~

DSC_0474  

後來晚上我也只擠10分鐘就收工了,如果有日劇要看我就會來客廳一面擠一面看日劇~哈~

DSC_0503  

08/15 冰箱拿出最後一包凍奶要裝起來明早給阿勇喝的~

DSC_0509  

08/16 阿勇正在喝下他的最後一包凍奶

8/15-8/17 其實已經不會有感覺漲奶了但還是最後三晚的擠奶,甚至8/15還一次擠了200勒....

DSC_0510  

08/16 倒數第二晚擠了10分鐘有120cc

DSC_0542  

08/17 最後一次擠奶,陪了我一陣子的花罩儲奶瓶跟儲存盒...一起卸任了~

就這樣乳人順利的卸任,就再也不擠他。但其實還是有硬塊,我就一直忍耐只有一次趁洗澡偷偷擠一下右邊。左邊已經沒有了,也終於兩周後感覺兩邊都正常了。不過我偷偷壓還是有一點乳汁分泌出來.....

我以為我會很感傷捨不得,但真的卸任後覺得很輕鬆。不用再洗一堆東西不用每天在那倒奶,不用提前起來溫奶。掰掰了~我持續八個月又29天的母乳生活~

好像寫太細了ㄛ,是給自己一個紀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